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下

证明病危的奶奶是亲奶奶,严格管理也应有些人情味儿|新京报快评

字体大小:
▲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和平广场,求职者在了解岗位信息。资料图。图/新华社

近日,杭州的张女士发文称,7月20日接到电话被告知奶奶病危,于是向公司请假,但却被公司相关人事人员要求提供信息来证明病危的是自己奶奶。随后,张女士提供了诊断证明,依旧被要求提供户口本、身份证等,但由于奶奶病危自己比较着急,双方闹入僵局,不得已张女士提出离职。

7月28日,澎湃新闻从杭州市余杭区相关部门获悉,事发公司所在的五常街道已联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此事。

此事引发了不小的争议,尤其是张女士面临的还是亲人病危的情形,公司相关人事人员如此不近人情,让人难以认同。

其实从此事看,这并不是一个片面的谁对谁错的问题。就公司相关人事人员而言,面对突然请长假的同事,需要其提供充足的证明也是出于公司规定,避免有人有类似理由骗取假期;就张女士而言,亲人病危实属突然,无法提供人事人员所需要的证明也情有可原。

因此,此事的矛盾在于,一家公司的员工管理是否真的需要这么不近人情?无论如何,面对亲人病危的张女士已是不易,公司要求提供繁琐的证明更是有悖人最基本的同理心。

劳动者与公司之间虽然存在雇佣关系,但归根结底还是拥有个人权利的自然人,公司的员工管理应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公司与员工的双向发展,而非简单地“为了管理而管理”。即便是小到请假事宜,也不该过度为难员工。人皆有突发情况,公司也应该在相应的规定基础上给予一定的弹性范围,充分考虑“人情伦理”“尽孝道”等最基本的情感因素。

目前,张女士自称已提出离职,更暴露出职场人的困境。很多时候,职场人在面对公司规章制度的时候,只是一个单纯的服从者,并没有反抗的能力与资本。当公司与员工处于两个如此不对称的地位时,公司作为强势一方,应该谨慎且警惕提出过度的要求,用更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平衡员工权益与公司效益。

归根结底,公司要求证明病危的奶奶是亲奶奶,或许只是一个极端的案例,但其中暴露出来的“请假难”以及职场人的弱势地位,却是真实的、普遍存在的。这需要更系统的解决之道。

撰稿/ 新京报评论员 刘昀昀
编辑/ 徐秋颖
校对/ 赵琳